Saturday, September 19, 2009

我寫過的唯一一篇BL文:東方不敗

以上這位女子,是我很崇拜的演員之一,她叫做林青霞,她是天生型的藝人,一出來很輕易便吸住所有人目光的那類型,不過她並非像其他的演員那樣,演什麼角色都能演得絲絲入扣,她是那種,劇本或者角色都會是根據她的特質而設計出來的那類型,而那個角色一旦她演了,你就覺得,從此之後,不會再有人演那個角色會比她更好。

她演的東方不敗,是我最喜歡的版本,而且叫人印象深刻,小時候第一次看她演的東方不敗,並不知道東方不敗並非女人,而是一個堂堂男子,可是小時候,每次電視上重播“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”時,我一定會乖乖坐在電視機前,欣賞她的風姿。

到了懂事的年齡,再看一次這部片子,感覺截然不同,很感動,感受得到導演想表達,和林青霞所演出來的那種深意,東方不敗是一個眷戀權利的人,當時苗族是許多族群之中,為數算很少的,所以當時苗族常受漢人的欺壓,過得很慘。

而東方不敗,算是一個在苗族裏面,想要以英雄的立場,去為自己的族人爭一片天地的男子,可是這份心情到後期變質了,因為權利,因為享受到他人臣服在自己腳下的那種快感,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利,他不惜抛棄身為男人的尊嚴,揮刀自宮,練就了葵花寶典這套獨門武功。

雖然眷戀權利,但是他從來不曾忘記自己的初衷,他要振興苗族,他要苗族有一片廣闊的立足之地,就算當初殺了上千名否定他的同族,他也不曾動搖過自己的信念,不曾質疑過自己的做法,可是也因為這樣,他在苗族裏面變得不是英雄,而是一個令人忌憚的存在。

這個時候東方不敗變得可怕,不敢有人去接近他,也變得沒有人願意去了解他,即使是親近的枕邊人,也一樣。

直到令狐沖的出現,令狐沖雖然和他個性截然不同,可是在思想上,他們卻很相似,令狐沖一直以為東方不敗是女的,當時,令狐沖也有愛慕的對象,叫做任盈盈,可是當兩人在遇見彼此之後,思想上的契合,那種惺惺相惜,是令他們跨越世俗的道德,有進一步的關鍵。

在一般的笑傲江湖,大家都知道,令狐沖和任盈盈本就是一對,但是撇開正版的笑傲江湖,就電影的版本來看,我看見的,是令狐沖在知道東方不敗是男的之後,仍是義無反顧的那種愛,記得東方不敗墜落山崖的那一刻,儘管再也來不及,令狐沖仍是孤注一擲,抱住他往下墜的去勢,眼含淚光的問了最後他最想知道的問題,那個問題儘管可以有很多解釋,有人說,令狐沖只是不想被玩弄,或者,令狐沖只是把我最後一絲希望,自己終究還是沒有和男人共度一宿而鬆一口氣?

不,我不會把問題想得那麼複雜,就當下的感受,我只知道,令狐沖即使陪他一塊死都無所謂了,在那一刻,令狐沖的愛,和東方不敗的確定被愛,叫我感動的好幾次想哭就是了,所以東方不敗不希望令狐沖死,把他推回懸崖之上。這就是我所看到的愛的偉大,也因為這段生離死別,最後兩人還是無法終成眷屬,造就了我心口上一道深深的遺憾。

所以我就寫了同人文,很可惜的是,到現在還沒寫完,很努力找回對的感覺,心中已經有了最適合他們的結局,但是在到達美好結局之前的荊棘之路,還有很長......

2 comments:

bess said...

小慧~~~我期待著呢!
東方不敗給我的感覺很特別
很喜歡這種"禁忌"的感覺
希望小慧可以順利的把這篇同人文生出來啊~~~

Shuhuey said...

沒寫了,化坑了。
T^T